健全管理机制 搭建服务平台 弘扬服务精神


和合承德网讯(刘志刚)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将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深化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新引擎,健全管理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弘扬服务精神,积极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取得明显工作实效。

健全管理机制,不断夯实育人基础。学院党委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保障管理机制,构建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在志愿服务组织过程中实现活动组织有策划、服务开展有标准、服务项目有品牌、服务评价有反馈,做到志愿者与岗位相适、服务能力与项目相适、项目要求与课余时间匹配、活动评价与激励对接,做到服务组织有计划、服务内容有标准、服务项目有品牌、服务评价有激励。为确保志愿项目高效运行,学院党委实行“1+1+3”服务保障机制。“1”支由丰富指导经验组成的教师队伍;“1”支由“老带新传帮带”组成的学生日常运行队伍;“3”项机制保障项目运行:确定服务评价优异的师生给予评优选先激励;搭建“校内、校外”志愿招募、培训、评价服务平台。2021年,学院获评承德市志愿服务结对帮建先进单位。

搭建服务平台,不断丰富育人载体。学院党委加强与河北省志愿者服务网、承德市文明办、承德市志愿者协会协同合作,实现志愿招募精准化、志愿培训常态化、志愿服务定制化。同时,学院党委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主要服务项目集中回应了基层社区文化治理、特殊群体关怀、乡村文化振兴等社会关切度比较高的话题,以“浓情浓E”助力乡村振兴和“应职青鸽”爱老敬老助老为学院着力打造的服务品牌。其中“浓情浓E”项目,依托校企合作,帮助企业搭建腾讯、抖音等直播运营平台,推进承德市“一村一主播”项目培训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建设,获得第二届承德市“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铜奖。“应职青鸽”爱老敬老助老项目,结合该院智慧健康养老专业优势,探索“五社”联动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模式,先后190余人次到承德滨河社区、万家祥和不老山庄等13个养老机构开展健康宣讲、入户探访、心理慰藉、手工制作、文艺演出等活动30余次, 2022年成为团市委、市文明办重点打造的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除此之外,学院还与承德市文明办、团市委合作,共同组织了社区帮扶、志愿防疫、爱家爱校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已成为学院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弘扬服务精神,不断增强育人实效。为更好地激发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增强实践育人效果,学院党委服务评价、典型培树等方面采取了系列措施。除了将参加志愿服务列为党课、第二课堂学习的必修内容,对于表现优异获得市级以上奖励的,发展党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并直接认定为第二课题素质学分且在期末综合测评时赋予附加分。同时,自2020年3月开始,学院官网、公众号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全方位宣传,开设“志愿服务,防疫有我”专栏,对杜雨蒙、朱玉兴等典型志愿者的抗疫事迹进行了报道。让志愿服务精神深入立德树人过程,以志愿实践点亮“三全育人”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