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达到951.33万千瓦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张丽莉,通讯员杨烁)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9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实现“一月双投”,为华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证;河北建投围场大西沟10万千瓦风电配2000Nm³/h制氢项目稳步推进……近年来,承德将清洁能源产业作为“3+3”主导产业之一,充分依托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结构日趋完善,实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达到951.33万千瓦,今年1—9月发电量127.21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84.2%和67.18%。

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亲自批示的塞罕坝精神发源地,生态优势突出、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牢固、人缘优势凸显,是中国北方不可多得的清洁能源“天赐宝地”。省委书记倪岳峰在调研时强调,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找准发力点,争取更多适合承德发展的产业项目落户。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通过向“绿”要能源,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适度有序发展风电,积极发展光伏发电,持续用力推进核电,推进“风光储氢一体化”高度融合,清洁能源项目全面开花,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蓝天、白云、高耸的白色风叶与绿色的草原融为一体。曾经坝上恼人的“白毛风”,如今已成为我市清洁能源的“宝贝”。全市70米高年平均风速在每秒5.5-9米之间,风功率密度每平方米200-560瓦。目前,已建成并网风电总规模538.2万千瓦,在建及推进前期风电规模496.5万千瓦。

在隆化县郭家屯镇干沟门村,一块块亮晶晶的光伏板整齐地排列在架子上,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和头顶的蓝天白云互相映衬。干沟门村的光伏产业,只是我市开发利用光伏发电的一个缩影。全市太阳能总辐射量多年平均在每平方米4600-6000兆焦之间,年日照小时数平均为2753小时(实际利用小时数1400小时左右)。目前,在光伏发电方面,全市已建成并网光伏规模251.88万千瓦,在建及推进前期规模603万千瓦。

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87.16亿千瓦时,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抓牢抓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这个清洁能源率先突破的发力点。我市抢抓国家支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实施,争取滦平抽水蓄能一期120万千瓦项目11月底前开工建设;隆化抽水蓄能一二期280万千瓦项目明年开工。紧盯新谋划的14个项目,专班推进,精细包装,全力对上争跑,力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

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相应的装备制造能力也正水涨船高。全市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主要有4家,其中,隆化县金风电控具备年产兆瓦级机舱和叶轮1200台(套)能力,丰宁远景能源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主机2000台(套)能力,高新区特变电工具备年产500兆瓦光伏逆变器和500兆乏光伏无功补偿器的生产能力,双滦区新新钒钛液流储能公司具备年产100MW/500MWh全钒液流电池、3万平方米钒电池质子膜、3000立方米钒电解液生产能力。

“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温泉似宝盆……”资源即是优势,对承德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更是吸引力和竞争力所在。近年来,我市先后编制了多项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全市清洁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推进结构转换、动能转变、低碳转型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走出一条以清洁能源赋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我市努力在新一轮能源变革和产业重构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我市将探索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十四五”时期,全力推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率先突破战略,以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为基础,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依托,建立多维一体的清洁能源现代产业体系,将我市着力建设成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绿色”能源码头和新型能源示范城市,打造“中国绿氢谷”和首都北京的重要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迎接新机遇,拥抱新蓝海。日益壮大的清洁能源产业,正不断将我市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助力推动我市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