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6224ad68ae34

会龙山隧道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和合承德网记者 李国强 摄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孙涛)金秋时节,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姜家店乡杜家店村百亩果树种植基地可以看到,“农事钟点工”正在山坡上采摘果品,一派丰收景象。“2017年,我投资30万元,流转山坡地500亩,栽植金红苹果200亩、沙果300亩,流转20亩平地育果树苗。今年果树进入盛果期,成为致富的‘摇钱树’。”杜家店村党员致富能手魏术新一边和老乡们采摘鲜果,一边高兴地说。

牢记嘱托加油干,满怀信心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视察时指出,“要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省委提出“承德要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承德调研时进一步提出“五个迈出新步伐”要求。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对承德的关怀厚爱,指明了我们的努力方向。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承德贡献。”市委书记柴宝良说。

坚持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当下,“七个双重”廓清了承德面临的新机遇新特征,“3+3”主导产业具备了转型升级的基础和条件,“四个转化”发展路径切合发展实际。承德进入了大事可期、大事可成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必须把塞罕坝精神作为推动承德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源头活水,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应对各种考验,奋力把全市各项工作扎实向前推进。我市通过学习研讨、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等方法,深刻理解“牢记使命”的时代诠释,肩负起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发展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的使命担当。认真把握“艰苦创业”的时代主题,时刻保持思想上的艰苦、作风上的艰苦、奋斗上的艰苦,描绘新蓝图、续写新篇章。全面找准“绿色发展”的时代坐标,用好全国生态文明范例和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金字招牌,坚决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成功路子。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理论阐释,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让塞罕坝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在全国人民心中扎根铸魂。

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在推进高水平生态建设上再建功立业。如今的承德,林地面积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43万亩增加到36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5.8%提升到60.03%,可说是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天蓝、万壑鸟鸣。立足于此,我市进一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生态治理修复和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整体提升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能力,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环境的新期待。我市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今年将完成营造林100万亩、草地修复治理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生态修复治理河道100公里以上;深入实施“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和“潮河200里净水廊道”工程,确保2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扎实推进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市场化交易路径,在生态价值实现领域达到省内领跑、全国领先,强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再建功立业。随着发展进入后脱贫攻坚时代、后疫情时代、后冬奥经济时代,承德进入大事可期、大事可成的重要机遇期。要抢抓能源变革和产业重组的战略机遇,推动“3+3”主导产业体系迈向更高端;要加快提升国际生态旅游城市承载力和首位度,推进“滦河新城”实质性建设,以优势特色产业带和民宿经济引领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谋划自主性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推动制度性开放,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只要承德立足市情、科学谋划、持续用力,就一定能够不断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今年,力争“3+3”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3%以上,产业体系迈向更高端。以优势特色产业带和民宿经济引领乡村振兴,打造“一号风景大道”生态休闲等5条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实施农业产业链延伸重点项目160个,新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130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做到想问题、做决策坚决站稳人民立场,抓投资、上项目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调结构、布产业特别尊重群众意愿,建城市、搞拆迁考虑群众承受能力,保稳定、护安全始终保障群众利益,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常态化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承德将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建成市县两级公共实训基地4家,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56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推动婴幼儿照护城区全覆盖。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体育惠民活动,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