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好人”、国网承德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员工杨东旭

2022年3月,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后,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杨东旭,收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参与证书》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参与证书》两份证书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寄来的感谢信。

杨东旭是国网承德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员工。2021年8月28日,杨东旭接到了被选为冬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保电队员的通知,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他兴奋不已。可是一想到家里他却犯了难,父母年迈,妻子怀有身孕,就在犹豫不决之际,妻子许静的鼓励,让他下定了决心。

2021年8月30日,他踏上了去往张家口崇礼赛区场馆保电之路。到了崇礼后,他被分配到FOP赛道照明保电小组。为了调试分散在赛道上的监测设备和通讯装置,核实他认为有问题的数据,确保数据百分之百正确,杨东旭经常一天就在赛道上跑上跑下好几趟。开始造雪后,他要在厚厚的积雪中步行,尤其辛苦。留在洁白雪道上的脚印,记录了他为完成冬奥保电工作这个新目标的所有艰辛。

有了严谨的数据,还要有严格的管理,才能让保电工作责任更明晰、流程更规范。杨东旭和同小组人员共同制定了巡视检查卡、现场运行规程、缺陷处理流程等工作方案,编制了每个保障人员的“一岗一案”、每台设备的“一点一案”、每条线路的“一线一案”,这些保障方案多达400余条。

保电期间,最让他牵挂的就是即将分娩的妻子。2021年9月24日妻子生产,杨东旭请了几天假回家陪妻子,孩子下生后低糖需要送往保温箱观察,经过两天的观察加输营养才回到正常水平,从保温箱可以回到妈妈的身边,几天假期对于亲人的相聚总是显得分外短暂,还未来得及给妻子办理出院手续,杨东旭就又踏上冬奥保电工作的归途。

2022年1月20日,“大寒”时节,气温零下27度,深蓝色的夜幕中,赛道上97座灯塔全部开启高亮模式,整个赛道在白雪的映衬下恍如白昼。杨东旭站在赛道的栅栏外,伴随着“呼呼”的风噪声,从对讲机里听到了同事的回复,握着对讲机的手早已被冻得没有了知觉。

“张家口的风,从春刮到冬。”杨东旭经常和同事说,在崇礼坚守的200多天,没有家人的陪伴,每天在4人一屋2张上下铺的保障房内工作到深夜,他早已习惯这里的气候。

2021年10月,他完成所辖设备的日常巡视、倒闸操作、缺陷处理34处、自动化调试工作,编写本组“一组一册”、参与编写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一案一册”;2021年11月至2021年12月,他参与编写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电力保障方案,完成“一点一案”“一岗一案”“一线一案”等各类保障方案和巡视作业卡;2022年1月主要完成发电机启动切换试验、加注柴油工作,完成发电机操作规程的编写,完成应急预案编写,搭建山上驻点帐篷,运送山上驻点人员所需物资……工作日志上一条条详细的保电记录书写着他和小组成员为供电保障付出的辛勤努力。

“这是我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我将带着被北京冬奥火炬点燃的精神和力量,继续立足岗位、传递梦想、践行承诺,为守护群众可靠用电继续努力!”杨东旭说。 承德日报记者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