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刘兆年)“半挂车追尾了,车头严重变形,司机被困在了驾驶室……”7月21日15时48分,兴隆县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报警称,在兴隆县大杖子乡南道村路段一辆拉煤半挂车与另一辆半挂空车相撞。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动,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当天16时23分,北环路消防救援人员率先到达,仔细观察现场情况后,迅速疏散围观群众并实施警戒。经询问到场的交警得知,该路段为下坡路段,由于前方一辆货车发生故障导致该路段拥堵,半挂车行驶至该路段后,因司机驾驶不慎导致追尾前方停靠的另一辆半挂车,致使前方三车接连相撞。发生追尾的半挂车的驾驶室严重变形,司机右小腿卡在驾驶室无法动弹,上身则被方向盘挤压,生命体征平稳。

经现场分析研判,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分成两组,第一组3名救援人员利用液压剪扩钳从主驾驶车门处对驾驶室进行扩张破拆,为司机创造活动空间,开辟救援通道。第二组救援人员携带液压顶杆从前方进入驾驶室内进行撑顶加固,同时清除驾驶室内多余杂物并安抚被困司机情绪,查看其右小腿被困情况,为下一步救援创造有利条件。

16时41分,东城路消防救援人员也到达了现场。两队救援人员密切配合,利用抢险救援车牵引驾驶室充分扩充救援空间,同时利用液压扩张钳扩张司机腿部被困位置。随着抢险车牵引拉伸,被困司机脚部可以正常活动。最终,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救援,被困司机被成功救出,并顺利转移至120救护车。在此,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开车上路一定要保持安全车距,保证安全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