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这几天天气不好,出去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大娘,院里今年都种了啥菜?”在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镇侯大娘家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黑山嘴交警中队的民警们将米面油放在屋里的桌子上,随手拿起笤帚边扫地边和侯大娘拉起了家常。

“前阵子给我拿的东西我还没吃完呢,你看又给我拿这么多。”侯大娘笑着说。早些年,侯大娘的丈夫因上山采药不幸坠崖身亡,小儿子又因车祸去世,之后,儿媳改嫁外地,家里只剩下她和孙女相依为命。面对一连串的天灾人祸,老人终日以泪洗面,导致一只眼失明,生活十分困难。2007年,黑山嘴交警中队在全省开展的大走访中第一次接触到这个不幸的家庭,民警们积极帮助侯大娘提交了低保申请,并送去慰问金,也是从那一刻开始,黑山嘴交警中队的民警就与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那时起,黑山嘴交警中队的民警经常抽时间到侯大娘家里看望,帮忙收拾屋子、晒晒被子、修补家具,陪她聊聊家常,生病了带她去医院,逢年过节一起包饺子,吃个团圆饭。这样对老人的关爱,已经延续了十五年。十五年间,中队长换了七任,照顾老人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无论人员如何变化,帮助老人的传统始终没有改变,他们以爱心接力的形式,让侯大娘忘记了不幸带给她的创伤。

2020年5月,王玉生调任黑山嘴中队任中队长,上一任中队长王振辉在交接工作时郑重地对他说:“还有一个尤其重要的工作要交代给你,就是照顾侯大娘,这可是咱们中队这些年的传统。”上任没几天,王玉生便按照“老规矩”来到侯大娘家,为她带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说起民警们的好,89岁的侯大娘如数家珍:“我屋里这吃的用的都是他们送的,从来就没断过,没有他们我这日子不一定什么样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五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坚持做一件事其实很难。黑山嘴交警中队十五年如一日照顾侯大娘一家,是公安民警亲民爱民的一个缩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深刻诠释着不负人民的从警初心。

承德日报记者 张丽莉 通讯员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