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相关规定,按照《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以及2022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关于持续扩大宣传月品牌影响力等工作部署,我市于6月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本次宣传月活动,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主要通过开展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教育人民群众主动防范风险,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幸福生活。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采用适合老年人的宣传方式,通过开展贴近宣传、上门服务、热线联系等,“点对点”提示风险,增强相关群体防范意识。同时,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等新概念的新业态、新形态非法集资,加强风险提示。

拓宽渠道平台。巩固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宣传阵地,全年开展常态化宣传。强化线上宣传,注重线下协同。积极拓展两微一端、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渠道,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易感人群开展差异化宣传和精准投放。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动一线部门、社区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推动宣传“七进”,开展灵活多样的“非接触宣传”,积极发挥地标建筑、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乡村大喇叭、学校课堂等宣传媒介功能,增强宣传渗透。

丰富宣传方式,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通过短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主题海报、“蹭热点”等方式,推出更多接地气的宣传作品。组织开展知识问答、任务挑战、作品评选等趣味活动,拉近宣传距离,搞活宣传方式,提升互动性和参与感。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前期防非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成果,广泛开展优秀防非作品展,将宣传月活动与各地各行业有关活动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宣传质效。   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