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刘向南)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维护好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问题,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近日,市卫健委联合市中医院专家走进双桥区牛圈子沟社区,开展以“智慧助老 敬老爱老”为主题的防范养老诈骗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来自市中医院的多名专家,为社区老年人讲解了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及冠心病的防治知识要点,并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耐心地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同时,结合养老诈骗案件特点,通过讲解真实案例、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等方式为老人揭露“养老产品诈骗”“保健品诈骗”等突出犯罪套路和防范方法,提醒老人不要相信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或短信。

“这次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预防老年疾病的知识,还增强了自己的健康保健意识。尤其是讲到养老诈骗,这个十分必要,因为现在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比较多,老年人确实应该提高这种防范意识。”牛圈子沟社区居民田女士说。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同时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征集此类违法犯罪线索,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