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滦区纪委监委打造“清风护航”党建品牌纪实

W1

双滦区纪委监委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W2

双滦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双滦区纪委监委深入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以“清风护航”党建品牌创建提升为载体,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与主责主业双推进、双丰收的目标。2021年,被市委授予“承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强化品牌引领力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书记讲党课、“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做合格共产党员”、共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干部党员意识,牢记入党初心。与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相结合,组织开展“强党性·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主题演讲比赛、“担当”“高效”学习研讨交流、知识测试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工青妇工作取得实效。与联系服务群众和社区帮建相结合,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普法宣传、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抗击疫情期间,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奔赴帮建社区,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充分彰显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发挥品牌作用力  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在抗击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班子成员联镇街监督和“室组地”监督,压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督导相关行业部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关键防线。坚持执纪执法为民,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细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高度重视关注网络舆情和社情民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特别是在全区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镇街部门解决涉及人员滞留、保供保畅、封控管控等舆情问题21个,下发工作提示8份,架起了一座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联系的桥梁。

增强品牌凝聚力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支部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坚持政治塑核,坚持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集体学习、常委会集中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建立区纪委常委会“会前学党史”制度,在“清廉双滦”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史每日读”专栏。通过政治理论知识,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坚持学习赋能,根据党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制定实施“午间一刻钟”“周五大讲堂”“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学习培训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清廉双滦”等学习平台,用足用好中央纪委“一网一报两刊”和培训系列光盘,提升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2021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午间一刻钟”59期295次,“周五大讲堂”集中学习28期,教育培训30期,测试20次。

坚持监督护廉,持续强化内部管控和纪律约束,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对机关工作纪律、保密工作、办案安全等情况开展自查,采用视频抽查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特别是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情况的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持续防治“灯下黑”。

李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