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双滦区紧紧围绕迎庆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着力打造双滦区“蒲公英”宣讲矩阵,区、镇(街)、村(社区)各级“蒲公英”宣讲团纷纷成立,精心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让理论宣讲的种子在双滦区“花开遍地”,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永传承。

“白衣战士”化身

“红色宣讲员” 榜样传递正能量

“炎炎烈日下采样队队员们汗水湿透衣背,狂风暴雨中队员们依然坚守岗位。召之即战,战之必胜。”在双滦区开展的线上“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宣讲选拔大赛中,来自偏桥子镇卫生院的姜贺营讲述了他在疫情之下,与全区百名“白衣战士”奔赴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真实还原了广大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风采和抗疫精神。

宣讲人姜贺营是来自双滦区“蒲公英”天使先锋宣讲团的一员,这支宣讲团由双滦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及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区卫健系统的21名医务工作者组成。“蒲公英”天使先锋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果融入到工作中,持续开展宣讲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把医疗服务送到了基层群众身边,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义诊志愿服务活动40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穿上“战袍”,他们是舍身忘我、抗战一线的“白衣战士”,脱下“战袍”,他们化身“红色宣讲员”,讲述亲身经历的那些动人故事。

小舞台化身大课堂

文艺宣讲传播时代强音

近日,由双滦区文化馆组建的“蒲公英”文艺宣讲团来到了大贵口村,以独具地方特色的戏剧、快板、舞蹈等文艺演出的形式进行宣讲,这些精彩的原创节目被搬上舞台,引发村民的强烈共鸣。

近年来,双滦区文化馆发展文化志愿者185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12个。2022年,通过对全区文艺人才资源进行全面挖掘梳理,成立了双滦区“蒲公英”文艺宣讲团,每年将定期组织培训30期,服务人数3000余人。据文化馆馆长杜丹丹介绍,“蒲公英”文艺宣讲团成立以后,要担负更重要的使命和任务。在文化馆工作10余年,她组织了联络员把各个地方和村镇都建立了分馆,她创作的文化馆寄语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发表、表演作品《社区里的事》参加省群艺馆展演、“结对子 种文化”文化志愿活动项目获得省级示范项目、“红色文化下基层”活动获得市级优秀活动案例。她表示,今后要以“蒲公英”宣讲团为新的载体,让基层群众更能切实地理解党和政府的理论政策。

大手牵小手

红色基因代代传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稚嫩清脆的歌声在双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演播厅回荡,来自双滦实验小学的李思绮同学以一首《王二小》开启了她的宣讲。

据了解,双滦区“蒲公英”红领巾宣讲团今年年初正式成立,至今已有87余名中小学生加入到宣讲团中。共青团双滦区委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百年团史天天讲”系列40余期,每周积极动员全区团员青年广泛参与,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暨分批入队仪式,引领1214名少年儿童迈好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第一步,13000余名队员参与活动。

据了解,今年以来,双滦区以多种形式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为引领,精心策划部署,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宣讲矩阵,截至目前,双滦区共有区关工委的“蒲公英五老”宣讲团、区总工会的“蒲公英”劳模志愿者宣讲团、区妇联的“蒲公英”巾帼宣讲团、团区委的“蒲公英”红领巾宣讲团以及区文化馆的“蒲公英”文艺宣讲队等10余支特色宣讲团,200余名宣讲员,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杨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