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烤串,一份炒货,再来上几瓶啤酒,成为很多市民夏天最爱的消暑方式。可是,在热闹喧嚣的宵夜摊上,一些人在与朋友相聚享受美食、美酒的同时,却忘了文明礼仪,“光膀族”这一影响城市文明的现象正在上演。

6月26日傍晚,记者在二仙居步行街两侧看到不少前来散步纳凉的市民,三五成群有说有笑,也有少数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散步。同时,也有些许男士身着背心短裤袒露大肚大声说话,个别不太注意个人形象的甚至光着膀子,沿线散步的市民敬而远之。

“这种光着膀子在外面吃饭且大声说话的行为不仅影响了自身形象,也是对他人的极其不尊重。”一位带着孩子的妇女说道。随后,记者前往步行东街的美食广场也看到了类似的现象,有的甚至将衣服披在肩上大摇大摆行走在人行道上。“光膀不是什么大事,但却有失文明。”在此散步的陈女士说,如果是在自己家里倒无所谓,可是在公共场所就太不雅观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面对这些光膀现象,市民都表示反感。

家住火神庙的韩女士,就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韩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夏天,其所在小区门前的宵夜摊就会热闹起来,烧烤、小龙虾等各种美味,吸引着附近的居民前来,而且天气越热、人气越旺。上个周末,她和老公吃过晚饭出门散步,路过宵夜摊时竟然看到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在随地小便,她连忙拉着老公匆匆离开。

而在一家烧烤店前,记者就看到几位年轻人正在聚餐,席间两位男士几杯啤酒下肚后,干脆脱下上衣当起“膀爷”,拼酒声更是此起彼伏,引得过路的行人纷纷敬而远之。“我们有时看到这种行为也会进行劝告,可是一些喝多了的顾客完全不听你的,我们也没有办法。”该烧烤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

“很多人以为街头光着膀子是自己的事情,其实不然,纳凉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因为这涉及到公德问题。每个市民在纳凉时,都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只有人人从小处着手,从当前着眼,不做不文明、不雅观的事,才能提升文明礼仪的承德形象。”市民建议。

最后,记者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在公共场合,一个人的着装言行都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为了城市的文明,请各位“膀爷”们将衣服穿上。

承德日报记者 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