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娄丽双)“一条行车道被电动车、自行车侵占,路边不时再停有几辆出租车,原本畅通的道路一下就拥堵了。”6月15日,市民张先生途经山庄东路时,看到了道路上拥堵的一幕,他希望市民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据张先生介绍,他每天上班都要途经山庄东路,这里原本比较畅通,但最近因为一些违停和违规行驶的车辆,经常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拥堵。当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现场查看。

记者看到,山庄东路是一条双向4车道的道路,而且从北兴隆街向小南门方向,还设置了一条专用的非机动车道,用绿化带与机动车道隔开。但早高峰时段,在北兴隆街、万树园附近,等活儿的出租车三三两两地聚停在一条车道上;在前方的一所幼儿园处,尽管一旁就是停车场,但还是有很多家长送孩子上学时,为了方便,直接将私家车停在行车道上;在不远处的迎水坝公交站点前,也停着几辆私家车,致使公交车停靠比较困难,进而增加了道路的拥堵。

随后,记者由北兴隆街向小南门方向行驶,一路上发现多辆电动车、自行车骑行在机动车道上,机动车为了躲避,只能在靠中央的一条机动车道上排队前行。“你看,这样一停,不仅占用了一条行车道,后方车辆并行时,也容易发生剐蹭事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张先生说,良好的交通环境需要所有人共同维护,希望市民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营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让这条双车道得到合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