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胡杨)金秋时节,阳光普照,微风阵阵。在鹰手营子矿区的柳河两岸,成群的白鹭来到柳河栖息,为河畔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只见它们时而在水中嬉戏,时而在水中觅食,洁白的身影与绿的草、清澈的河水构成了一幅旖旎的画面,美不胜收。

据了解,白鹭属于我国稀有保护动物,享有“环保鸟”的美誉,也被称为“水边隐士”,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很高。迁徙白鹭通常每年3月末到4月中旬迁到北部繁殖地,10月初开始迁离繁殖地到南方越冬,由于鹰手营子矿区柳河两岸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这里便成了白鹭的“天堂”。

2021年以来,鹰手营子矿区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持续修复治理矿山335亩,矿山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造林1000亩、封山育林1000亩,9.59万亩天然林公益林得到有效管护,治理水土流失4平方公里;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河长制绩效考核获得全市优秀等次,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4天,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如今的柳河,天蓝气清、碧水绕城、鸟语花香,以前极少看到的“新奇”动植物越来越多地“闯入”市民生活,优美的环境与悠久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鹰城正散发出无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