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法官,您说的我懂了,谢谢您耐心给我讲解。”双滦区法院审结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承办法官张慧锴在向被告送达判决书的同时,并就判决书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作出认真详细的解释。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条文,法官不是办案的机器。司法要有力度,要能震慑不法行为;司法更要有温度,要能温暖人民群众。”滦河法庭庭长张慧锴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双滦区法院主动入户到家判后答疑31件、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平台判后答疑212件,判后答疑化解矛盾、自动履行义务的占51.2%。全院民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2.4%。

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是人民法官永恒的追求。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双滦区法院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按照“有疑问、必答疑、有答复、必及时”的工作原则,将答疑贯彻诉前、审中、判后各个流程,实质性化解矛盾,消除群众误解,增进群众感情,树立司法权威,赢得群众尊重。 滦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