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峪镇蕨菜西沟村位于滦平县东南部,总面积545公顷。村域范围内河道总长度4公里。该村通过打造“三个+”工作模式,即以“党建+”树立典型榜样,以“宣传+”号召全民参与,以“APP+”加强保护力度来解决村域内复杂的水问题、提升河道水环境面貌。  

党建+”树立河长制工作典型榜样。该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创新运用“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建与河长制结合,以村党支部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的日常宣传和动员工作,向社会大众普及河长制相关政策和知识。另外通过村书记组织带领党员、干部一起巡河,及时发现和解决河道问题,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群众共同参与河长制工作,形成合力。做到对村内河道全覆盖巡查,对于发现问题逐条清理、逐条过关,切实将村内党员、干部转化为河道保护的新力量,共同构筑河长制建设坚强堡垒。

“宣传+”号召全民参与河长制工作。村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召开村民会议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并推进河长制宣传工作,用好群众力量,扩宽参与面。开展河涌保护倡议活动,深入千家万户开展护河宣传和倡议。同时,把河道管理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和组规民约,有效扩宽参与河道管理人员的群体范畴,打通河道保护管理的“最后一米”。努力形成全镇村民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APP+”加强河道巡查保护力度。加强河湖保护力度。严格落实巡河制度,今年该村村级河长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集中巡河10次,利用河长云APP巡河96次,依托河长云APP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实行动态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村河长制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改善,加强了河岸管理保护,河域岸线的治理得到了很大提高。

蕨菜西沟村河长制工作在推进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党建+宣传+APP”的强大合力,有效构建了蕨菜西沟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河道管护新格局,持续打造让老百姓满意的幸福河湖。(谭曲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