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大营子村工作队

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外沟门乡大营子村工作队自2017年3月入驻以来,特别注重把“金融元素”融入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率先在该村成立了 “工银兴农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几年来,帮助该村农户从工商银行、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累计融资400余万元,为近百家农户发展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image002

回村不到一年的返乡创业大学生赵海涛就成了全村的“风云人物”,年仅30岁出头的他,不仅操持着盖起了面积达200多平米的特色民居,还成立公司,流转百余亩土地分别建立起了有机蔬菜、马铃薯种植基地和沙棘种植园。同时,农产品加工厂、特色农家院及“直播带货”也在他的“宏伟蓝图”中正在稳步实施。

image004

在“引贷”过程中,驻村工作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2021年,有一位农户在银行信贷人员入户调查过程中,由于对调查内容理解和言语表达偏差,相关信贷人员“坚决”不同意贷款给他,后经第一书记出面反复沟通,最终同意为其贷款5万元购牛款,使这家“防贫监测户”通过养殖有效提高了收入,消除了返贫风险。
家境一向并不富裕的他,哪里来的资金和底气,让他有如此魄力!面对疑惑不解的乡亲们,赵海涛满怀深情的说:“是省工行派驻到咱们村的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协调,帮助我在工商银行借到了一笔50万元的小额助农贷,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驻村工作队还把办理贷款与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相结合,一脱贫户原来懒散懈怠,嗜酒成瘾,是村民眼里有名的“不干景”,工作队为了使他振作起来,在他父亲病危弥留之际,带上慰问品,把他叫到老父亲跟前,千叮咛万嘱咐,并帮他协调中草药种子,使其深受触动,通过贷款种植中草药增加收入。

截至目前,大营子村集体种植赤芍300亩、沙棘“小产业园”2000亩,农户流转土地千余亩的家庭“小农场”,饲养百余只羊、几十头牛的家庭“小牧场”,覆盖200余户的“小杂粮”,以及牛刀小试的“小加工厂”,破茧而出的“小品牌”、独具特色的“小型农家院”,已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繁荣兴旺的美丽乡村图景。到 2021 年底,全村农户人均收入由 2016 年的 3200 元,提高到 2021 年的 13022.85 元,增长 306.94%。(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