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在全省前列,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

全市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154天,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保持100%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高兴野)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154天,优良天数比例85.1%,环境空气质量排在全省前列。1—5月,全市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保持100%,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工作人员介绍,水质保护工程从滦河入境开始,以解决滦河干流、小滦河、伊逊河上游接坝地区侵蚀沟纵横、河道坍塌严重问题为重点,结合小流域治理、生态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实施河道清淤、生态固坝、河岸绿化、截流固沙等综合治理,特别是优先实施河道两侧防护林带建设,沿河两岸以生态防护林为主,大面积栽植刺柳等固沙耐寒植物,建成完整的沿河防护林带。

在改善大气环境方面,我市集中开展工业企业治理设施提标升级、锅炉烟气深度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面源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整治、污染天气应对等9个专项行动。“我们已顺利完成宽城耕地土壤修复与治理项目。”宽城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宽城实施了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该工程涉及铧尖乡受污染耕地217亩,目前已经达到了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的相关要求,实现了农产品含量达标的治理目标,土壤养分指标有所改善,对农作物产量有较大提升。

目前,我市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维护,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围绕生态环境、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5项指标,我市选取60个村庄开展乡村生态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任务462个。

下一步,我市将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做好城市降温与道路扬尘治理工作;加快推进清洁取暖替代、企业绩效评级等重点工作,有效降低污染排放;开展水质保障攻坚,实施24小时断面精细化管控,全力沉降泥沙、减少洪水冲击影响;强化土壤环境治理修复,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拓展降碳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开展碳普惠平台建设,鼓励市民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