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产业是发展的根本,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市委书记柴宝良在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必须精准寻找新的发力点,加快推进“3+3”主导产业升级重构。

加快发展绿色主导产业体系,推动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提出,要以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打开思路、扩宽视野、深入研究,找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突破口,找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桥”和“船”,找准资源变资产、变资金、变效益的路径和模式,树牢“强产业”思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推进“3+3”主导产业升级重构。近年来,承德依托自身功能定位和独特优势,确立了全市“3+3”主导产业体系,着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清洁能源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大数据、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特色装备制造三大特色产业。到2021年底,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承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必须树牢“强产业”思维,深入实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向绿色要发展,向生态要效益,坚持把产业升级重构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绿色主导产业升级重构,就要实施清洁能源率先突破战略,抓牢抓实清洁能源率先突破的发力点。清洁能源产业是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最有可能率先突破的产业,也是在绿色发展中最有可能率先崛起的产业。承德生态环境优良,风光水“绿电”富集,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就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特别是抢抓国家支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重大机遇,加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确保丰宁、滦平、隆化抽水蓄能电站和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要紧盯新谋划的重点项目,专班推进,精细包装,加强对中广核、中电建、国电投、三峡、华电等央企国企对接合作,加快编制可研,全力对上争跑,力争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要坚持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与钒钛产业耦合发展,加快绿电制绿氢,构建涵盖上游原材料、中间供应商、用户以及配套的储能企业于一体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设“绿电”能源码头和新型能源示范城市,坚决推进清洁能源产业率先突破,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加快推进绿色主导产业升级重构,就要牢固树立“精准旅游”理念,探索研究以温泉开发拓宽“旅游精准化”的新渠道。文旅康养体育产业是拉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要加快推动文旅康养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必须牢固树立“精准旅游”理念,坚持差异化布局、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与资源相关联、有自身优势的精准旅游,加快打造“一主两重多点”产业布局。要以建设国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为目标,加快与省地勘局对接,开展全域地热资源详查,形成资料库,编制全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全域统筹、科学开发、合理布局,真正以“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形成旅游“新热点”。依托塞罕坝国家体育训练基地、承德冰上运动中心,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体育竞技、休闲度假、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真正以温泉为旅游升温,以冰雪为旅游增色,以文化为旅游铸魂,推动承德旅游向“全域游”“四季游”转变。

加快推进绿色主导产业升级重构,就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延伸拓展“3+3”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思路。我市“3+3”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具备了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必须突出自身优势和特点,推动“3+3”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延伸拓展“3+3”主导产业全产业链条,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钒钛新材料产业要充分发挥清洁提钒技术世界领先优势,瞄准产业前沿技术,支持承钢、建龙等骨干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打造绿色提钒产业链、钛材加工及产品制造产业链、钒钛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产业链。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要持续做大龙头、延长链条、做优品牌,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大数据产业要加快建设东北、蒙东入京大数据分节点城市。特色智能制造产业要加快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打造仪器仪表、智能输送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专精特新”产品。真正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实力、竞争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们要以奋进者的姿态担负起高质量发展重任,按照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3+3”主导产业升级重构,毫不动摇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以更高的产业层次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