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记者 袁雪梅 通讯员 陈洋

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

承德钒钛公司建材经营中心棒材产线,机器轰鸣,火红的钢坯从加热炉悬臂辊道疾驰冲向除磷机。

二棒作业区总作业长寇磊磊被红钢映衬得脸色通红。正是大家围坐在一起过团圆年的时候,他则选择在工作岗位上坚守。

“这批开年大单不能耽误,虽然是春节期间,但是大家轮值加紧生产。”寇磊磊一边紧盯产线,一边擦着脸颊上流下的汗水。

转炉冶炼、连铸拉坯、轧钢轧制,炽热的钢水转眼间变成了一根根质量精良的含钒优特钢……

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如同这团圆年一样红火。

与寇磊磊一样,春节期间,当班职工都在为昌江核电工程“量身定制”的含钒高强抗震优特钢订单而加紧生产。这是2023年以来,昌江核电工程与承德钒钛签订的首个万吨大单。

“工作10多年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家人早已习惯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是作为一名企业的技术骨干,身上有责任,高质量完成每一个订单,确保班组人员安全作业,是我的职责。”寇磊磊说。

年味浓,炉火红。

“好好盯紧了,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啊!”寇磊磊不断地在生产线上来回奔走,不时地叮嘱当班职工。

这样的场景对于承德钒钛公司来说也是最平常不过。任何一个节假日,总有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为的就是让承德钒钛的含钒优特钢走向更大的市场。

市场也的确在逐渐扩大,产品在高端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围绕着国家重点工程和战略客户,承德钒钛公司充分发挥小微团队和技术营销优势,与产线技术人员共同对接用户,推进含钒优特钢转型升级。港珠澳大桥、中老铁路……一个个世界级的工程中,承德钒钛公司为工程量身定制的含钒钢筋都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这背后,是各个部门从生产计划、工艺流程到炼钢、轧钢以及产品深加工和物流运输等环节,加强全流程管控、全面满足用户需求的共同努力。

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

据悉,昌江核电工程是中国最南端的核电项目,核电二期是中国“十四五”开工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总投资368.5亿元,为海南建省以来单体投资量最大的项目。截至目前,承德钒钛公司已陆续向该工程发货9400余吨。

除了生产一线,质检、包装等部门都在为这开年首单忙碌着,新春伊始车间里的繁忙,为一年的红火开了个好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