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王鑫)2月2日,交警在市区火神庙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时,市民陈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在斑马线前,越来越多的车辆都能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交通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

当下,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广大驾驶员行车的一个习惯。2日上午,在火神庙附近,车辆在通过右转路口,遇到行人过斑马线时,司机们默契地停车等待行人通过。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裕华路西口、温家沟沟口等路口,行人在路口通行时,车辆均可以做到停车礼让。

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因此,当转弯车辆遇到遵守信号灯通行的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

在街上采访时,很多市民对礼让斑马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想起以前过马路的情形,市民孙依记忆犹新,在过没有交通指示灯的路口时,一般都是在路口左顾右看,直到没有车过的时候,她再赶紧跑过路口。

市民赵雷发现,文明出行的好习惯是会“传染”的。自从创城以来,来往行人都自觉走斑马线,机动车也能主动礼让行人,有的行人看到车辆礼让,都快步通过,既保证安全,又能为驾驶员节省等候时间,这样默契的配合随处可见。

公安交管部门在梳理历年查处的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行为时发现,近两年有关斑马线不礼让行为的违法案件数量直线下降,驾驶员礼让率持续攀升……一些市民也呼吁,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窗口,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是每个人的事,需要所有市民的共同努力。大家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开车的时候,要礼让斑马线,停车要规范,不能随意乱停放,文明礼让一小步,生活就会更加安全,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