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_副本.jpg

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精心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建设“初心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的新载体、新基地。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河北代表表示,新征程上,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反腐惩恶,更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对党忠诚,高举旗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纵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可以发现,正是因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国才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河北代表一致认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报告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刘永志表示,全省政法系统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筑牢政治忠诚,严格落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夯实思想根基,提升“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守“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根本遵循。

“报告提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北方一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静认为,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河北代表纷纷表示,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严明纪律,强化组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张维亮代表表示,要坚定不移贯彻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取得胜利。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代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委书记韩恺表示,将持续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下功夫,分领域实施基层党建再提升行动,打造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党建品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升级加力、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担使命。

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强不强。

党的二十大代表、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表示,将切实发挥好“领头羊”作用,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群众紧紧凝聚在“战斗堡垒”周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河北代表纷纷表示,要不断健全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创新督查检查方式,发挥激励干部敢担当、干实事的指挥棒作用,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让党旗在干事创业第一线高高飘扬。

纠治“四风”,反腐惩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对于报告中这一表述,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河北代表倍感振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党的二十大代表、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认为,要继续发挥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监督制约权力、规范党员言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利器,真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防止了党因腐败蔓延、“四风”肆虐、特权横行而变质褪色。迈入新征途,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仍然艰巨,决不能松口气,歇歇脚。

“报告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刘永志代表表示,按照报告要求,全省政法系统将继续聚焦解决重点问题,抓住“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严查执法司法腐败,持续清除害群之马,保持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松劲、不停步。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别看社区工作小而杂,但干得好不好、实不实,却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党的二十大代表,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认为,基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坚持问题导向,弘扬务实作风,坚决杜绝微腐败问题,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贴心的依靠。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现实警醒我们,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二十大代表、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梅表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彻底根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河北代表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