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不焚香烧纸、不燃放鞭炮……”这是今年清明期间双滦区大庙镇与村民“文明祭扫”的约定。大庙镇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的监督执行、说服劝导、违约处置等作用,通过强化“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宣教相关工作,引导群众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自觉破除陈规陋习,营造了移风易俗新风尚。

该镇提早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管理好清明节前后的文明祭祀活动,充分发挥各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强化“村规民约”宣传,提倡示范文明祭奠、低碳祭扫,主动采用鲜花、植树等方式缅怀故人,教育引导广大村民摒弃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

近年来,大庙镇不断指导各村完善村民代表议事制度,引导村民与时俱进,共同修订村规民约,引导和鼓励村民厚养薄葬,文明祭祀。同时,通过在村庄醒目位置张贴“村规民约”,对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文明祭扫等进行规定和约束,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各项活动,在传递文明、弘扬善举中潜移默化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