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徐微微,通讯员陈丹丹)近日,伴随“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推进,滦平县大屯镇掀起移风易俗新热潮,一股股文明新风从乡村扑面而来,让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

在大屯镇蔄子沟村,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总能看见身穿“红马甲”“粉马甲”“黄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手持着防火明白纸和几捧绢纸花,逢人就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性,如果发现有人带“纸钱”去上坟,他们会主动发放一捧绢纸花。“蔄子沟村委会很贴心,发放绢纸花为群众提供方便,文明祭祀、鲜花祭祀的意识早已深入人心”蔄子沟村村民于秀菊说。

在大屯镇易地搬迁社区,一幅幅和谐的“育儿”画面深深吸引着记者。昔日打牌、唠家常的妇女们早已转化成志愿者,她们和居住在社区里各民族的孩子们齐聚一堂,学习健康知识,交流节日心得,弘扬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在交流、交往、交融中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大屯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从细微之处着手,持之以恒,多方面、全方位、立体化、渐进式引导,以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取得实质性成效,通过潜移默化的宣传、服务方式影响居民的日常行为习惯,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让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