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乔溪,通讯员王浩骅)日前,双桥区双峰寺镇贾营村村民贾良想在自家老宅旁安装一盏路灯,邻居认为占用了他家自留地,坚决抵制。这一情况被包联两户的党员在走访时获悉,立刻报告给了贾营村两委,村党支部书记贾腾飞迅速组织调解,成功化解了一场矛盾。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郊村社会治理呈现出许多新情况、新变化、新矛盾。双桥区以贾营村为试点,坚持以村民为中心,以乡村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1+N+7’‘五员’党员联万家”服务品牌,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不断激发基层治理能力,涵养文明乡风,探索新形势下城郊村社会治理的路径和方法。

“‘1+N+7’‘五员’党员联万家”是指1名党员包联N户(14到16户)村民,实行一户一挂牌、一周一联系、一月一入户、一季一总结、一年一实事、一事一记录、一级一研究的7种服务模式,让党员当好群众工作的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监督员、服务员。

贾营村共有255户1130人,全村45名党员中,除常年在外和年岁较大的外,有19名年富力强的党员。村党支部根据这19名党员对农户的熟悉程度,确定包联农户,定期以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为主要形式,组织对这些党员开展7种服务的情况进行测评。通过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民主测评等方式,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确保取得实效。

“这些党员每周都要利用上门走访、手机沟通等方式,与包联户保持常态化联系,在谈论家长里短沟通感情的同时,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政策和法律知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多渠道、多方式满足农民的需求。”贾腾飞说,通过“‘1+N+7’‘五员’党员联万家”工作方法,19名党员已收集村民意见102条,为群众解决问题67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71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实现了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维护社会稳定。

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是解决许多农村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在贾营村,党支部主动作为,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吸引物流配送中心、文化印刷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好项目落地,解决了60多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组建农业绿色养殖、旅游开发、商业贸易合作3个经济合作组;村集体建设设施大棚500多亩,散养1万多只黑山鸡;和宽广超市集团合作,打造贾营营养粥品牌,每年盈利10万余元。

为使文明乡风深入人心,该村党支部在汇聚民意民智的基础上,针对婚丧陋习、孝道式微等问题的形成原因,建立全体村民积分管理制度,重新制定村规民约,组建“贾营爱心大家庭”捐款微信群,定期开展“百家粥”“敬老餐”等活动,参与人数达上万人次。

如今,双桥区正在通过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励党员担当作为,强化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加强法治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通过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努力打造承德的“首善之区”。

通过“‘1+N+7’‘五员’党员联万家”工作方法,为群众解决问题67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71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