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近年来,承德市双峰寺镇各个村部多措并举推进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农村文明新风,走出了一条以“德治”为引领的乡村治理新途径。

为了促进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双峰寺村积极修订“村规民约”,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全村呈现出“文明乡风、整洁村容、民主管理”的新气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积极的作用。村里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通过挖掘典型树标杆等方面,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今年,该村由动员妇女们打造美丽庭院向全员动员的方向转变,重点挖掘一批有特色的庭院,帮助他们不仅把庭院建设得更好,也让他们树立起良好家风,用好家风领好风气。

一个好的村规民约,能进一步激发村民共建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村规民约是村民共同制定的,符合当地实际,能够把村民有效地组织起来,让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双峰寺村村规民约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教条,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新社会协同发展共治的有力抓手。相信在双峰寺村村规民约的示范带动下,文明健康、幸福和谐的乡村乐章将在这里持续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