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慧冉 陈宏英


傍晚,一场新雨过后,滦平县周台子村年过七旬的老人王秀兰走出家门,准备到村里的活动广场溜达一圈,“妈,您等等……”儿媳一边说着一边回屋取来一件外衣让老人披上,“下完雨晚上就该凉了。”

老人跟媳妇笑笑走出了家门,信步走到村里的休闲广场。广场配有曲径亭台、喷泉雕塑、健身器材,无障碍设施和为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形成集休闲娱乐和弘扬慈孝文化为一体的绿色健康主题公园。周台子村是“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真正做到让老年人住得舒心、住得顺心,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

农村老年人大多以务农为业,家庭收入并不稳定,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农村老人晚年生活的一些问题就开始逐渐显现。有的老人子女都在外打工或工作,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尽管生活无忧,但老人的精神生活极度寂寞;有的老人本身行动不便,可是家中缺乏能够长期照料的人选;一些鳏寡孤独的老人则面临更多的问题……

为此,周台子村自筹资金建设老年公寓100套,用于改善70岁以上老人的居住条件,老年公寓家电、家具配备齐全,目前共有120名本村老人居住在这里。不仅如此,周台子还在村内专门聘请了一批有责任心的妇女负责照看老年人的饮食起居,极大地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每逢中秋、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老人的庭院里都会迎来特殊的客人。村里工作人员上门给老人发放节日慰问品,陪他们说话、唠嗑。“我们村的老年人生活真是比蜜甜,吃喝不愁那是小事儿,更主要的是子女孝顺,这是因为村风好啊!”王秀兰感慨地说。

老年幸福生活除了物质方面的需求外更需要精神生活做支撑,在这一点上,周台子村主要从家风建设和人文关怀入手。将村风和家风建设联系起来,用好的村风影响家风,形成好的民风,村里的老人成为最大的受益群体。

从维护稳定、提高素质入手,建立健全了治保、民调、民兵、青年、妇联、妇女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组织村民开展了“五好家庭”争创、“十佳好婆媳”评选以及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倡导文明、摒弃陋习,周台子村呈现了党风正、民风纯、村风新的可喜面貌。

有了好家风自然涌现出一批孝老敬亲的模范家庭,家庭和睦老年人就过得舒心长寿,近10年来周台子村超过百岁的老人就有3位。除此之外该村还经常组织孝老敬亲活动,每年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都为老年人发放物品。这些活动真正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实现快乐养老幸福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