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立德 友爱互助

和合承德网讯 (双宣)美丽乡村展新颜,乡风文明润民心。近年来,双桥区双峰寺镇贾营村通过设立村规公约,破除农村陈规陋习,促进了乡风民风的有效提升。为了与时俱进,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今年以来,贾营村“两委”不断完善村规民约,设立村民行为准则新“标尺”,“约”出文明好乡风。

走进贾营村,只见沥青道路干净整洁,白墙红瓦的村屋满是诗意,在村文化广场中显眼处树立的公示栏,公示栏里有“善行功德榜”,“十星级文明户”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宣传栏,还有村规公约等。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这些年来,贾营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研究制定切合自身实际的村规民约,贾营村一直实行镇里统一的村规公约,家庭合、邻里亲、友爱互助有诚心;传家训、育家风、传统美德要继承。公示栏里朗朗上口的村规公约,是贾营村村民的行为准则,有了这些准则,村民们家家户户都向文明靠拢。近几年,村民矛盾纠纷少了,村民自觉性高了,爱护环境、邻里和睦、尊老孝亲等蔚然成风。

今年5月,贾营村将正式开始实施村民积分制,设立“红黑榜”,推动村规民约一体化进程。村民个人积分前10名的上“红榜”并给与奖励,积分倒数10名上“黑榜”并进行公示,通过监督激励的手段,持续提高村民自身的素质,引导村民更好参与到村里各项活动,促进邻里和谐。

村容村貌在悄然变化,文明乡风已滋润百姓心田,贾营村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将使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的标尺,使村规民约上接政策、下润民心,村民参与度不断提升,文明乡风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