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一个下午,在隆化县步古沟镇下西沟村的一户农户家中,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不时从屋里传来。“现在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咱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一天一个样。咱村的村规民约里面说得好,要知法守法,还要当好法律的宣传员呢。”63岁的村民彭树民说。这样温馨的座谈会,常常在村里进行,村民们畅所欲言,抒发心声,共同解决生活中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隆化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把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一约四会”组织作为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宣传教育、典型引领、队伍建设等方式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下西沟村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绘制了涉及移风易俗、邻里和谐等乡风文明内容的文化墙,使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下西沟村十分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为了积极倡导法治新风,将法治融入村规民约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日前,隆化县步古沟镇党委邀请县检察院来到下西沟村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

“提醒村民们啊,一定要小心手机上的电信诈骗。遇到陌生人发送来的链接,千万不要点。来,我教大家下载这个反诈软件……”活动中,检察院干警结合自身多年普法经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和村民们面对面宣讲了宪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禁毒、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法律知识,生动形象地对相关法律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文明村镇的建设需要全体村民一起建设,我们现在的法治意识都提高了,咱们基层的干警也经常来进行普法宣传,我们也会告诉家人不去触碰法律的底线。”一位村民说。

在这次下村普法活动中,共发放各类法律宣传册15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法律素养,让法治“文明之风”吹进更多村民的心田。 □ 承德日报记者 牛四光 通讯员 董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