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杨宁,通讯员钱鹏旭)“还有花生油吗?给我来一桶。”4月5日,围场克勒沟镇毛大坝村,村民路永学拿着积分券来到该村的积分超市兑换商品。据了解,为提升村民文明素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毛大坝村推出文明实践积分制,为村民打造了一间存储文明的“银行”。

“村里搞的这个积分兑换制度特别好,打扫卫生、尊老爱幼等文明行为以及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志愿活动都可以获得积分,攒够一定的积分就可以去积分超市兑换各种各样的商品,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就上来了。”路永学说。

克勒沟镇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克勒沟镇将毛大坝村作为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兑换制度的试点,设置了5支志愿服务队,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爱心帮扶、科技普及、文化惠民等多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凡是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群众,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就可以领到相应的积分券。

“农户做好自家清洁卫生的同时还能享受政府的奖励,村民们积极性很高,目前已有60多户人家参与积分兑换活动,全村的环境卫生和风气都得到了明显提高。今年,我们将在全镇推广积分兑换制度,积分可以兑换粮油米面等实实在在的奖励,形成‘奉献—积累—回报’的志愿服务模式,最终达到以积分制弘扬乡村文明的目的。”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