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懂事孝敬、知礼感恩、正直仁义,2021年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今年,被推选为“省级三好学生”。

他立志要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学以报国。

对他来讲,成长就似在茫茫大海上航行,如果说不变的初心与志向是前方闪烁的灯塔,对传统美德的坚守就是他高高扬起的风帆。

他叫高扬,今年14岁,滦平县第二中学八年级学生。

高扬很小的时候,母亲便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父亲带着母亲走上了求医之路,每个月都要往返于北京肿瘤医院与家之间,于是小小的高扬便不得不和年迈的外婆相依在家。看着母亲一天天消瘦的身体,高扬心如刀割,当母亲已无法下床,当医院不再接收……小小的孩子不知那意味着什么,但他知道要更好地爱护母亲。从那时起高扬学会了给母亲按摩身体、喂饭、喂水、换衣服等。

母亲最终还是没有抗争过病魔,在高扬7岁时便离开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半年后,外婆也去世了,小男孩此后便与父亲相依为命。

当别的孩子还在父母面前撒娇玩闹时,高扬早早地学会了做力所能及的事——放学后他给父亲做好热腾腾的饭菜,周末他把自己和父亲的衣服清洗干净,把家里收拾整洁,父亲生日时为父亲做一碗面条并放上荷包蛋……

在学习的道路上,高扬一直秉持着谦虚好学、勇于探索、踏踏实实的态度。一次,高扬得急性阑尾炎住院了。当时正逢期中考试前夕,落下了一周的课程,成绩不理想。随后的日子,他积极补习落下的课程,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下一个月考中,高扬考了年级组第一名,并且获得了学校“十大学习明星”称号。

七年级时,数学新增了几何内容,部分同学学得比较吃力,作为数学课代表的高扬,当起了老师的好帮手,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讲解题方法和学习方法。渐渐地,一些数学成绩较差的同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作为班干部,高扬时刻在心中告诉自己要敢于担当,以身作则,协助老师管理好班级。疫情期间,全班同学的教科书和练习册等都留在了学校,高扬主动向班主任提出把同学们的书领回家然后再一一送到同学们的手中,同学们踏踏实实地在家上了网课。

“我坚信脚比路长,必达远方。我要不负父母的养育之恩和老师的授业之德,坚持自我,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做一个新时代好少年。”高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