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响起,五星红旗在南营子小学操场上冉冉升起。六年三班的温紫犀望着鲜红的国旗,眼中闪烁着光芒:“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我内心对祖国的热爱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心中满怀一展宏图的远大抱负和决心。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科技可以改变世界,亦可以创造未来。为此,我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努力着。”

课余时间,温紫犀学习了乐高系列机器人课程:基础机械结构应用、编程与硬件相结合的EV3课程、 Scratch图形化编程、人工智能Python编程及C++编程。这些学习锻炼了温紫犀的计算思维、逻辑思维,提升了他数字化思维以及数字化工具的应用能力。

温紫犀坦言,学习机器人和编程课程的过程是很艰辛的,有挫折,但他从未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温紫犀先后荣获了国家、省、市的多项大奖,其中还有世界级大赛的奖项:2019年,在承德市第三届创客大赛获得无人机编程赛小学组二等奖,在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赛中荣获了FTF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编程方案赛二等奖;2021年,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STEMA中级EV3创意编程组河北赛区选拔赛中荣获二等奖,同年考取了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Python一级测评证书。

智能科技让温紫犀着迷,更让他的能力得到提升,世界机器人大赛对温紫犀的锻炼最大。在无人机比赛项目中,由于场地及环境的变化,需要不断地调整程序中的各项参数,通过反复的试验去寻找其中的规律,再基于规律去优化程序的算法。因此,温紫犀在比赛中逐渐养成耐心、细心、勤于观察、爱思考的好习惯。

温紫犀不仅热爱科技创新,而且还很喜欢音乐。2021年,温紫犀获得了承德市第二届钢琴艺术节金奖并顺利考过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业余钢琴十级。他还获得过双桥区中小学生汉字成语知识竞赛小学组个人二等奖和“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省级决赛二等奖。

“新时代的好少年就应有敢拼搏的精神,就应有为国争光的决心。我将扎实地学习好基础知识,刻苦钻研科技,持续提升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好少年,为科技兴国不懈奋斗。” 温紫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