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渐黑,李佳遥打开台灯,开始了她的剪纸练习。这位11岁的女孩就读于市实验小学六年十班,细嫩手指上已留下几道浅浅的疤痕——这是她练习剪纸时留下的“勋章”。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剪好了,她仔细端详着,笑了。

李佳遥从小就对手工制作很感兴趣,喜欢剪剪裁裁。二年级的时候,李佳遥在剪纸艺术馆看到剪出来的小花、小草、小动物栩栩如生,特别喜欢。尤其当工作人员介绍到避暑山庄全景图时,她很惊讶——这么细腻又美观的剪纸都是手工一点点制作出来的啊!了解了这些剪纸背后的故事后,李佳遥下定决心要学习剪纸,并拜满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石俊凤为师。

李佳遥记得第一次剪纸,很简单的图纸就做了大半天,一张也没有剪出来,特别失落。石俊凤老师细心、耐心地指导、鼓励她,手法不对的地方就手把手地教,直到练习熟练再进行下一步。在家练习剪纸,划伤手指也是常有的事,妈妈看着心疼,说:“哎呀,别剪了,太浪费时间了,耽误学习。”但是一想到剪完后呈现出漂亮的图样,李佳遥又心动了,她说服了妈妈,保证不耽误学习,咬咬牙继续坚持练习。

经过无数次的练习,李佳遥最后终于成功地剪了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她当时激动极了。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到剪纸艺人的不容易,他们用巧手剪出了不平凡的人生。强烈的成就感促使她更加热爱剪纸等传统文化了。

李佳遥不仅自己学,还带动身边的小朋友和同学一起学习剪纸,他们还学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的制作。在老师的鼓励下,李佳遥把剪纸等传统文化搬进课堂,为同学们介绍中国民间艺术的现状、发展以及承德传统文化传承人的故事,让更多的同学喜欢上传统文化。在参加央视《非常6+1》节目海选时,李佳遥表演了剪纸,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李佳遥爱好广泛,喜欢琴棋书画、国学经典。她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获得学习之星等称号。她的作文《九龙潭》入选《童心向党全国中小学生优秀作文大赛》一书并获得一等奖;获得全国第三届“汉韵薪传”朗读大会全国朗读代表、全国人气之星等称号;多次登上央视舞台、北京电视台、承德电视台等媒体担任小主播、小主持人,表演节目……

“习近平爷爷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希望做一名传播者,将我们承德非遗文化的故事讲述好,带动更多的小朋友和同学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文化根基,建设城市文明,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佳遥说。 于 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