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侯竣齐再次走进塞罕坝机械林场,站在婆娑树影下,聆听松涛阵阵,感受着酷暑时节难得的清凉。她背靠一棵大树席地而坐,摊开手中的日记本,写道:我心中最美的地方是“绿色大坝 红色高地”,我志愿做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小卫士”;我最想唱响的是“绿色之歌 红色旋律”,我志愿做弘扬塞罕坝精神、绿色宣传的“小喇叭”。

侯竣齐是高新区凤凰山小学四年五班的学生。她从自身做起,并倡导身边的人一起保护生态环境。从一年级开始至今,她一直主动跟随学校、父母及志愿者组织参加各类环境保护志愿服务。

花的世界、云的故乡、林的海洋,侯竣齐姥姥家在围场,让她能更多地走进塞罕坝、了解塞罕坝、拥抱塞罕坝。一年暑假,父母带侯竣齐站在月亮山“望海楼”上,当小瞭望员,又走进塞罕坝展览馆参观学习。荒漠变林海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着侯竣齐,她想要用实际行动弘扬塞罕坝精神。

2021年,侯竣齐倡议发起义务植树活动,两年来,与老师、同学们多次到冯营子镇水泉沟村义务植树,共植树200余株。植树所用的树苗都是侯竣齐用积攒的零用钱和压岁钱购买的。为了增加树苗成活率,侯竣齐自学植树育树知识,只要一有时间,就请父母带她去照顾幼苗,给小树浇水、剪枝。基地的小树在她悉心照顾下,正健康茁壮地成长着,有的果树已开始结果。

义务植树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肯定,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双桥区冯营子镇政府、水泉沟村委会给高新区教体局和凤凰山小学发来表扬信、送来锦旗,但侯竣齐觉得,她做得还不够,她希望带动更多的伙伴一起参与义务植树,保护生态,美化家园。

义务植树活动让侯竣齐更加感受到刻苦学习、经受考验、努力提高本领的重要性。为了让更多的伙伴了解塞罕坝、热爱塞罕坝、宣传塞罕坝,侯竣齐努力练习书法和国画,其中以塞罕坝发展为主题的作品《腾飞中国梦》在河北省首届“牵手明天”少儿美术网络主题展中荣获儿童组一等奖,以保护生态为主题的作品《斑马》获第八届环球少儿书画大赛金奖,以绿色和谐为主题的作品《和平》获第十一届美院之星全球青少儿书画大赛银奖。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感恩塞罕坝给我塑造的精神家园,感恩学校和老师的精心培育。我今后将会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守护绿水青山践行塞罕坝精神’的初心,将植树护绿的行动坚持下去,为建设美好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侯竣齐说。

承德日报记者 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