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龄人比起来,她没有一个温馨快乐的家庭环境,反而在其他孩子承欢膝下的时候,早早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苦难没有击倒她,反而使她成为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勤奋好学、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她就是宽城满族自治县唯杰中学七年级学生金宏艳。

从出生起,金宏艳的爸爸就卧病在床,她还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哥哥,妈妈是全家人的依靠。

可是,在金宏艳8岁那年,妈妈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望着体弱多病的爸爸和智障哥哥,金宏艳知道从此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自己身上。“那时每到夜晚,我就望着星空,默默地呼喊:妈妈,你何时能回来呀?”她说。

上学、放学、打水、劈柴、烧火、做饭,看着爸爸、哥哥吃完饭,再刷碗收拾,然后写作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上学读书、照顾爸爸和哥哥,成为金宏艳生活的全部。

然而就在去年的一天,天大的不幸再度发生在这个女孩身上,几乎把她压垮。

2021年,金宏艳上初中,来到宽城县城,家里留下父亲和哥哥。父亲多日没有出屋,邻居串门时意外发现,父亲已经没有了呼吸,哥哥在一旁也多天没有吃饭。

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金宏艳正在班级埋头学习。她匆忙赶回家中,却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处理完父亲的后事,金宏艳发现父亲生前还欠下了一笔债,但是家里已经没有多余的钱了,只剩留在村里的1000元低保费,那原本是女孩接下来两个月的生活费。父债子还,朴素的想法,让金宏艳将这1000元钱还了债。

妈妈出走,爸爸去世,少了生活的来源,也没有了法定监护人,金宏艳只能寄住在爷爷抱养的一个姑姑家中。

这时,社会、学校、老师、同学向这个不幸的女孩伸出了援助之手,金宏艳很快返回学校投入到了学习当中。“即便身处困境,她依然是乐于助人、善良的小班长。”老师和同学这样评价她。

有一次学校组织向贫困小学献爱心,金宏艳不仅把身上的钱都拿了出来,还呼吁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班主任表扬她说,小小的金宏艳,总是这么善解人意、乐于助人。

学校领导找到金宏艳要为她免去学费、生活费,金宏艳说:“我现在有姑姑的照顾就够了,每个月还有低保钱,足够我的生活了,不想给太多人造成麻烦和负担。我已经长大了,什么事都可以自己做。虽然我现在还不能挣钱,还需要姑姑的帮助,但是我可以多帮姑姑做家务,来报答姑姑。”

苦难的经历,使金宏艳懂得了,生活中要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习中要自强,永不服输。如今,她是班长,成绩名列前茅。对金宏艳来说,成长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坚强和乐观就是她的盾牌。

“我还时常望着星空,现在我想的是,好好读书,增长才干,照亮自己,温暖他人。”想到未来,金宏艳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