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上午,杨子萌像往常一样走进舞蹈教室。打前桥、胸倒立、前抢脸……一系列高难度舞蹈基本功练下来,杨子萌涨红了脸,汗水打湿了舞蹈服。但她显然没想停下来休息,继续跟着音乐奋力舞蹈。

杨子萌是平泉市城西小学三年一班的学生,现任班长、学校少先大队委委员,多次被学校评为校级优秀值周班长、最美少年、五星少年,在平泉市青少年读书大赛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在承德市第四届“书香承德”青少年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被评为平泉市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好习惯十佳少年。

杨子萌从4岁就开始学习中国舞,已经取得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五级证书,并在多种艺术展演比赛中获奖。“我喜欢舞蹈,热爱艺术,我的梦想是长大以后能成为陈爱莲、杨丽萍一样的舞蹈家,能够通过中国舞实现爱与美的传承。”杨子萌说。

中国舞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体现出人类对美与自然的追求和向往。起初,杨子萌只是觉得舞蹈是一件很好玩的事,但当她真正地进入舞蹈班以后,才了解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打前桥、胸倒立、前抢脸等每一个舞蹈动作的展示,背后都是心酸和眼泪。

杨子萌不会忘记,她在学习前抢脸的时候,把脸给抢紫了。妈妈心疼得直流泪,杨子萌反倒笑嘻嘻地安慰妈妈说:“前抢脸就是应该练到抢脸嘛。”通过中国舞的锻炼,杨子萌成为了一个能吃苦的孩子,在困难面前不低头。

2018年夏,杨子萌上小学前夕,妈妈利用假期带她坐大轮船,游览长江三峡的大好风光。在当晚的开船晚宴上,杨子萌为大家展示了一段独舞《三峡情》,受到了在场观众的赞叹和欣赏,其中有不少外国友人操着并不正宗的中国话对中国舞蹈的美赞不绝口。也正是这一次的独舞经历,让杨子萌体会到了中国舞的魅力和影响力,也让她为能够通过舞蹈展现出中国的文化与美而骄傲和自豪。

2019年,杨子萌上小学了,如何平衡好学习和舞蹈的关系,对她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每天写完家庭作业,当别的孩子出去玩的时候,杨子萌还要坚持一小时的基本功训练。周末其他孩子在睡懒觉时,杨子萌要早早地起床去练舞。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杨子萌坚持不懈的努力,她很好地平衡了学习与舞蹈的关系,不但舞蹈过了五级,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

“我感恩中国舞给我塑造了勇于吃苦、勇于拼搏的精神家园,感恩舞蹈给了我爱与美的力量,我将不负这个美好的时代,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杨子萌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