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李亚平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难念的经本是清官难断,而有一个人却用一颗心、一份情将其读懂,使多少个“风云突变”的家庭回归平静,使多少个“心伤难愈”的孩子重燃希望。这个人就是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李亚平。

“作为一名家事少年审判庭的法官,首先应当具有同理心,与群众百姓共感共情。”谈起工作心得时,李亚平深有感触。自2016年家事少年审判庭成立以来,她积极开展家事少年审判工作,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让当事人把“冤屈”尽情宣泄出来,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再适时揉进法律的讲解,顺利地化解矛盾。

在一起案件中,一名交通意外受害者家属起诉5家公司担负劳务者受害责任,请求赔偿,各方当事人意见分歧大难以定责。为查清事实,李亚平在开庭前到处走访,了解受害者家庭困难情况,并对各方责任人进行法律教育。在庭审中,各方当事人承认担责,但是对于赔偿数额迟迟不能达成一致。为了维护受害者家属的权益,在李亚平的带领下,全庭轮番给各方责任人打电话,协调赔偿数额,几经努力,让死者家属最终拿到了44万元的现金赔款。

与李亚平打交道的人都说,她有一颗深爱人民、服务人民的赤诚之心。有一次她依法审理一起失足少年案件时,深深地为这名失足少年感到惋惜。为此,她开始探索符合未成年人的审判方式,注重积累寓教于审的工作方法。针对此案件实际情况,她在审理中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贯彻依法审判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政策,积极为未委托辩护人的未成年被告人指定辩护人。在审理中和审判后,适时进行法治教育,让其认识到危害行为产生的后果,以及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最终综合考量将这名未成年被告人由有期徒刑改判缓刑,将未成年人送社区矫正,让其重回校园。

李亚平还带领家事少年审判团队主动与学校协调联系,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并邀请学生到法院观摩庭审,将枯燥的法律条文与鲜活案例相结合,让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了解违法犯罪等内容,为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提供有利的法律保障。从事家事少年审判工作五年多来,李亚平带领全庭共审理案件1200余件,结案率100%,家事案件调撤率近50%,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称号,获评承德市“最美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日前,又被我市授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称号。

“每一起诉讼到法院的家事纠纷,都有着中国传统观念中不足为外人道的种种隐痛。作为一名女性法官,我会用女性细腻的特殊视角,拿出最大的善意去了解案情,抓住案件的主要矛盾,尽可能去挽救一个家庭、化解一场危机、点亮一个人的人生。”李亚平的话语让家事少年审判庭充满温情。承德日报记者 林海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