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丰宁土城镇张百万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冬


走进丰宁张百万新村,一栋栋新民居排列整齐,平整的水泥路通往各家门前,新砌的瓷砖在太阳底下闪闪发亮;一盏盏太阳能灯矗立在水泥路两旁,广场健身器材旁孩童们嬉戏玩耍的笑声在村中回响。这里是变化中浓缩的城市,公园、路灯、互联网、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村民们说:“这些成绩都是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冬带领大家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

张百万村多年前无一条像样的路、无自来水、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无村级办公场所,在张士冬的带领下,全体村民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如今,这里不仅各项基础设施完备,而且成为全县班子强、产业兴、居住好、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张士冬先后获得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省千名好支书、省乡村振兴“领头羊”称号,日前,他又被我市授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称号。


“头雁”领飞组织建设惠乡邻


10年前,张士冬一直在外打拼,干一些出租机械、承包工程的活计,逐步富裕起来。成功竞选村主任时,村里欠账达50余万元,他从自家拿出2万元,交给村里用作日常办公、办事的经费。

在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中,他首先把两个亲叔叔家的违建拆除,带头作用使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在张承高速征占土地中,他到每个组耐心解释政策,尤其是把自己的补偿资金20万元全部归小组平均分配,使全村5个组的分配方案顺利完成。该村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在村东南建新民居36所,其中两层楼房14所,平房22所,建公园1处,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水、电、路配套齐全;2016年实施两个自然村易地搬迁工程,新建平房16所;2017年实施杨树沟自然村易地搬迁,新建平房8所,张士冬又谋划实施在原粮站、老村部建居民楼4栋,让村里的老百姓圆了住楼房的梦。


“头雁”振翅产业园区在路上


张士冬深刻认识到,想让百姓致富必须有富民产业。在实施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过程中,该村同步推进产业发展。他带领村民,依托当地的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围绕产业富民建园区,利用平地发展瓜果产业,利用坡地发展中药材和有机杂粮产业,利用山沟发展生态沟域经济。

张士冬还努力在百姓致富的基础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厂房收取租金,通过和企业有效沟通,村集体以100亩土地入股,100亩麒麟西瓜地的50%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头雁”翱翔新型社区现曙光


村民生活环境有了改善,但在张士冬看来,这还远远不够。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局限于村容整洁环境美,更需要走出一条属于张百万村的致富路。

村里努力争取资金,对主街道和小巷全部进行硬化,栽植各类树木、安装路灯、清理垃圾,建公厕、建广场、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和集贸市场,彩绘文化墙,让村庄越来越美。借助电商平台和非遗扶贫就业坊平台,引导和培训农民参与开发、制作、营销具有本土特色的土特产品、手工艺品、特色食品等,精心构建“互联网+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

在“领头雁”张士冬的带动下,今后张百万村将以党建为引领,不断调整农业结构、推进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本报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