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也作清明节,开遍来禽一树花。”又是一年清明时,我市迎来扫墓、祭祀高峰期。记者走访发现,市民多以鲜花祭扫、代祭扫、网上祭奠等多元化的形式缅怀故亲,绿色祭扫、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

4月3日早上,一走进市区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有关文明祭祀等各种宣传视频、展板便映入眼帘。园内设置了鲜花祭祀点,并为居民准备了鲜花和纸笔,引导居民用鲜花和寄语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思念。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仍有个别市民携带了锡箔和纸钱,但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建议市民进行“无烟祭扫”,市民都会同意。

手拿鲜花、水果等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张连英一家将提前准备好的鲜花整齐地摆放在亲人的墓碑前,用毛巾轻轻擦拭着墓碑,寄托深深的哀思。“我们采用鲜花祭祀的方式已经很多年了,这种方式比燃烧香蜡纸钱干净整洁,不会污染环境。”

在市区石洞子沟陵园外售卖鲜花的摊点前,摊主王全安正在为顾客介绍鲜花品种。“现在大家喜欢用鲜花祭祀,今天一早就卖了几十盆菊花。”

“我们是陵园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受您女儿之托,进行代祭服务……”在石洞子沟陵园,工作人员细心地打扫墓前落叶、擦拭墓碑,奉上鲜花、香茶等,替不能来到现场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同时,代祭服务全程有工作人员在一旁负责拍摄代祭扫服务的图片、视频等,实时传送给逝者亲属。

“两界相隔遥牵挂,天上人间永相怀。爷爷奶奶,我很想念你们。”35岁的市民张馨申请了网上纪念馆,填写了亲人的个人信息后,进行拜祭、献花,通过手机屏幕向逝去亲人述说着家庭近况,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思念。

连日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承德护理职业学院、承德市南营子小学等院校纷纷前往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扫墓活动。同学们用自己亲手制作的纸花祭奠英魂,表达对先烈、先辈、先贤的感恩和敬仰之情。

同时,全市各县(市、区)加强祭扫服务网络平台建设,通过创建祭扫网站,提供优质网络祭扫服务,有效满足祭扫群众需求。祭扫服务机构积极创建“无烟公墓”,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 承德日报记者 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