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一年芳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人们怀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将鲜花、水果逐一摆好,接着拿出父亲生前最爱吃的水果……3月28日早晨,在双桥区石洞子沟一处墓地,市民郑先生带着家人正在祭奠离世的父亲。如今,烟雾缭绕的烧纸现象已经越来越少,像郑先生一样,绿色低碳环保祭扫成为主流,深入人心,让传统的清明节更加文明。

形式改变思念不变

近年来,文明、节俭的祭扫方式正在逐渐赢得社会认可。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选择以鲜花、水果等祭奠,寄托哀思,礼敬故人,形成了良好的文明祭祀氛围。

3月28日上午9点,记者走进双桥区车站路一家花卉批发市场,这里花团锦簇,来买花的人络绎不绝。清明节临近,店主都把黄菊、白菊等鲜花摆放在花店最显眼的位置,有的被包成花束,有的被插在花篮里,包装精美,形式多样。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显得十分淡雅。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包装花束,有菊花搭配红色或粉色康乃馨,再加上紫色的勿忘我,也成为市民的祭扫新选。

Q1

“请问一下,这一束菊花怎么卖的? “我买两束,请帮我包起来。”最近几天,花店店主李艳的花卖得很好,早上7点多摆上的500多枝菊花,不到半天时间就卖了七成多。“这些年菊花一直都是祭祀扫墓的首选花卉。临近清明,白菊、黄菊的需求量是平时的十多倍,为此我们增大了进货量。”李艳说,这些天已经卖了三四千枝菊花,能明显感觉到绿色祭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祭祀菊花虽然热销,但价格浮动不大。在记者走访的花店里,单枝的黄、白菊价格在3元左右。花店店主表示,平时也是这个价格,清明节期间价格浮动不明显。

市民赵晓峰郑重地将一束鲜花放在了奶奶的墓前。他说,每年清明,他都会想到已经去世多年的奶奶,她节俭、勤劳和朴实,待人真诚,这些对他的影响很大。“以前焚烧纸钱烟雾弥漫,污染空气,且易引发火灾。现在国家号召文明祭祀,作为年轻人来说更应该倡导文明祭祀。鲜花既美丽又大方也环保,也可以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怀念和思念。”赵晓峰说,“最近这几年,我家祭扫都用鲜花替代纸钱。时代在变,祭奠的方式也在变,但对故人的情感是不变的。用鲜花承载、传递感情,我觉得很好。”

“清明是祭扫亲人的时节。可是,那些为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也是我们最亲的人,他们的事迹不能被遗忘。”市民孙先生说,每年清明节前后,他都会买上鲜花,领着孩子到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祭扫革命烈士。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孩子更好地学习烈士精神,长大之后报效祖国。

据了解,不仅鲜花祭扫渐成新风尚,在墓碑前种植小小的纪念树、在指定的大树上悬挂黄丝带寄托思念等绿色生态祭祀行为,也慢慢被广大市民接受。

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祭扫方式也逐渐开始改变。除了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成为新风尚,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通过“网络墓园”“云祭扫”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缅怀。

网上祭奠,就是通过在互联网上为逝去的亲友建立网上纪念堂或者网上墓地,并在其亲友的重要日子通过互联网进行祭奠,藉以追思,悼念和怀念。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型的祭祀方式,已在市民中悄然兴起,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因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加上生活节奏繁忙,不可能在每年的清明节、重阳节等祭祖日子都能亲临现场祭扫。网上祭扫只需点击鼠标,就能表达对先人的哀思和怀念,省去了烧纸、放鞭炮的污染和浪费。同时,网络还具备传统扫墓所不具备的功能,如留言、上传相册等,可谓环保、经济、绿色。

市民刘先生便是今年清明节网络祭扫中的一员,他向记者详细讲述祭奠的全过程。在一家网上祭扫平台里,为逝去母亲创建了一个免费的纪念堂,将母亲生前留存的照片和生平简介上传,选择了虚拟鲜花、纸钱、长明灯等祭奠供品进行祭扫。刘先生说:“形式改变,不是感情打折扣。这方式很新颖,只需要用手机进行简单操作,就可以看到传上去我母亲生前的照片,还可以自己选择鲜花、水果、纸钱等供品进行祭奠。这种方式也可以寄托思念,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此外,网络祭扫不仅可以祭奠家人,还可以祭祀为国捐躯奉献的英雄们。人们可以登录中华英烈网祭奠网站,点击专题页面可详细查看烈士生平事迹等图片文字资料,进行线上祭扫。通过网上献花、点亮蜡烛、撰写留言等方式,向先烈追思致敬,表达诚挚的祭奠和深切的怀念,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感悟他们的理想信念。

Q2

安全意识须谨记

文明祭祀不仅是时代进步所需,更是环境保护与人们安全所需。人们在现代社会传承“祭祖追思”传统文化的同时,可以用更文明、绿色的祭奠方式来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之情。

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应及时了解清明祭扫相关规定和要求,倡导预约祭扫,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分时分批、错时错峰祭扫,避开祭扫高峰时段,避免人群聚集拥堵。倡导文明低碳祭扫,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寄、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逝者。

市民政局提醒,春季天干物燥,正值森林防火最紧要时期,保护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踏青上山祭扫时,不使用明火、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不破坏草木,坚决杜绝各类用火隐患,树牢环保低碳绿色祭扫理念。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摒弃祭祀陋习倡导新风,爱护环境,共同推动形成文明祭扫新风,确保清明祭祀绿色、文明、安全。  □承德日报记者 牛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