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立春”的前一天,是一个清冷又干爽的好天气。我和朋友驱车前往承德县满杖子乡大梁根村。头天晚上,有群友说,这几天附近几个村都在办传统花会,非常热闹。

大梁根村是承德县与宽城交界处的一个山梁上的村庄,是抗战时期的革命老区。几年前,我跟随县老促会为老区送春联,曾经在大梁根村部里写了多半天。2019年春节,满杖子乡组织全乡花会联演,地点就在大梁根村的长沟门自然村。这个长沟门小村,1943年曾经遭受过日寇的血洗,鬼子一次在村里杀死12个老百姓。这些年,大梁根村发扬革命传统,大力加强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和群众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车子经过满杖子村,向东不远,来到一个岔路口,水泥路上开过来一辆三马子,开车的汉子脸上涂着油彩!他听说我们去看会,向后一指:“前边就是,马上要开演了!”

Q1

一下沟,就听见了锣鼓声,路上的人络绎不绝,都朝村东的大地走去。我们看见一个小女孩,穿着戏服,脸上化着妆,手拿一个直播架子,满脸喜气。女孩的妈妈也赶了上来,告诉我们,今天是6个村联演,可热闹了。说完拉起女儿,急匆匆奔向场地。

就在宽敞平旷的大地上,各路演出队伍已经拉开了架势。随着铿锵的锣鼓和欢快的唢呐声,舞龙开始了!我们急忙爬上梯田,找到制高点,开始拍照。

满杖子乡的舞龙远近闻名。上次来看表演的时候,一位会首自豪地说:“如今日子好,国家重视,老百姓的热情高,春节要舞上几天。”当日轮番上场的6条龙,生龙活虎,上下翻飞,伴着激动人心的锣鼓,映衬着蓝天白云,山间残雪,这情景,太美了!

在土坎上遇到一位拿着小红旗的会首,非常热情:“来几个人?中午去我家吧!”他说:“今年春节老百姓的激情一下子焕发出来了,村干部一张罗,都争着报名参加呀!”光一个大梁根村,就有300多人参加表演。“这几天人齐呀,过完元宵节,去外地打工的就走了。”

Q1

看着大平地里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场上一拨又一拨往来游走的小车、马叉、旱船、秧歌,衣装鲜丽的男男女女,大呼小叫的孩子们,我不禁想起了那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久违的热闹景象回来了!这一年一度的春节,表演传统花会,已经成为老百姓必不可少的文化项目。它的意义已经大大超出了表演本身,还寄托着普通老百姓在伟大的党、强大的国家领导下,向往美好、追求幸福的愿望。

Q1

大平地上的演出结束了,队伍要转移到山梁上的村部继续表演。那位“直播女孩”告诉我们,抄小路上山,可以看到“接会”和“送会”的全景。这一信息岂可错过?马踏飞燕一马当先,我们从野地里穿过去,走过田间小径,冰封的河沟,来到了村部后面的高台,又拍照了山路上红旗招展、红男绿女的长蛇阵。今天出来真是不虚此行。

回来听说,今年的元宵节期间,全县还有磴上镇、两家乡、石灰窑乡、大营子乡、上谷镇等地的50多个村举办花会和戏剧演出。啊,春天真的来了!

李平文 刘 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