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宝生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有登高祈福、饮宴祈寿等习俗。

重阳节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唐代以后。据史料记载,上古重阳节有丰收祭天、祭祖的活动。《西京杂记》里记载了佩戴茱萸、喝菊花酒等细节。于是,登高宴饮、佩戴茱萸、赏菊等习俗逐渐固定下来。随着时间的堆叠,重阳节承载的文化意味越发丰富。至今,又添加了敬老内涵。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设立了全国敬老月,即重阳节所在的月份。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当下,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成为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

中国人最注重一个节日、一家老小、一桌酒菜,但也有许多家庭并不能做到。过多见月伤心、见花落泪的无聊都不足道。而当我们随意评价王维“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怀远和李清照“佳节又重阳”的愁闷都比不上毛泽东“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的革命豪情时,又如何评价自己?我们是不想还是不为?我想起了我的母亲。她86岁了,去唐山姐姐家快两年了。去年我去看过她一次。今年由于疫情,通行不方便,我一次也没去看她。她应该是想家的,希望看到家里人。可我们几个兄弟姐妹并不能时时出现在她面前,给予该有的陪伴。农村特有的养老方式传承了几辈辈,不曾改变过。我的家人都是普通人,都为生活努力奔波劳作,他们和其他普通人一样可能不会想到敬老月吧。我的工作使我总爱开动思想,即使我知道苛求别人就是折磨自己,但总也关不上自己的脑袋。

承德的天空很蓝,没有一点雾霾,偶有丝丝凉风吹过,很爽。

我知道城市养老已经出现了新气象,就在我的身边。我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建设老年食堂、开展适老化改造、推广“时间银行”的各种做法开启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让更多老年人安享乐享幸福晚年。这里有志愿者队伍、有精准的服务、有智慧的平台,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在这里月月都是敬老月,人人都是养老人。

一天要尽了,重阳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