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在研究人际沟通时,提出了‘约哈利窗’理论。我们要通过自我成长,不断扩大开放区,缩小盲目区,提高人际互动沟通的效果……”新学期伊始,室外零下的低温却压抑不住兴隆县第一小学教师们的热情,他们正在学校大会议室如火如荼进行岗前心理健康培训。学校心理咨询师王滢以《了解我和我的教育风格》为主题,以体验式活动为主要形式,带领教师发挥团体活动优势,通过自主探索和互助学习提升教职工心理素质。

培训活动分两个部分进行。一部分是“小卡牌大讨论”,在王滢的指导下,教师们四人一组,利用OH卡牌看图说话,针对自己如何理解“教师”角色进行讨论。小小OH卡牌激发了教师们浓厚的兴趣,抽到卡牌,大家讨论激烈。在轻松的氛围中,老师们思考着严肃的问题:“我眼中自己是怎么样的教师?学生眼中我是怎么样的老师?我期待自己是怎么样的老师?学生期待我是怎么样的老师?”20分钟活动时间到,老师们还意犹未尽;一部分是“小游戏大思考”,王滢带领大家做小游戏,以探索自己教育风格的优劣势,思考改进之处。老师们通过小游戏,简单测试出力争优秀型、掌控型、安逸型和取悦型等四种教养风格,然后按照所属风格类型分组,对自己风格的优势、劣势及改进之处进行讨论。分组讨论结束后进行汇报交流,侯素珍和张丽红老师激动地说,“我们又重新认识了自己,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完善自己,提高教育水平,愉快健康地过好每一天,扬长避短,培养好未来的接班人。”

“看见即改变”,有了觉察就会有思考,有了思考便会有改变。兴隆一小的岗前心理健康培训,对经过较长假期的老师们进行了心理“预热”和心理建设,进一步缓解了老师们面对开学工作的压力和焦虑。 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