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子区滨河路小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他们以阳光教育为理念,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作风正派的教师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7年9月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坚持以德为本,低起点切入,小目标实施,分层次推进,多渠道展开的工作思路。学校以体验式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实施梯度目标管理,全面推行“学生自主管理”,建立学生自主管理体系,为学生自主参与管理、实现自我锻炼和自我教育搭建平台。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涌现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李一柠、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刘大鹏、承德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李昕哲等先进典型,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凝聚了阳光向上的正能量。

在校本课程建设中,学校将校本课程开发与特色社团建设有机融合,逐步形成以六大板块为框架的校本选修课程体系,实现了课外活动的普及化、多元化、特长化和特色化。学校还成立了校本教材编写组,编写了《七彩阳光德育》《羽毛球》《象棋》《茶艺》等校本教材,其中《七彩阳光德育》教材获得承德市校本教材评比一等奖,并在全市校本课程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注重特色建设,实现一校多品的目标。学校依托社团课程,着力打造羽毛球优质校、科技创新示范校、戏曲特色校、象棋基地校四张名片。羽毛球队多次派出选手参加河北省及全国羽毛球选拔赛。2019年3月在全国羽毛球选拔赛上,9岁组和10岁组分别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取得了河北省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象棋社团也多次派出选手参加承德市将继续组织的竞赛活动,多次获得团体第一名。

滨河小学在“阳光教育”这盏明灯的照亮下,坚持走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建设之路;以阳光精神为强劲力量,鼓舞全体师生共建文明之风、创新发展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