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共传承 瑰宝永流传

——兴隆县第二幼儿园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侧记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京剧,感受中华民族“国粹”的艺术魅力,近日,兴隆县第二幼儿园组织了此次“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当老师问,有人知道京剧吗?只有很少的小朋友们知道。其实,京剧是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是国粹,它通过演唱、表演、动作以及有趣的情节,传达出正确的价值观,拥有满满的正能量。

课堂上,教师组织幼儿了解京剧脸谱的特征、颜色、象征,还了解了京剧人物的个性特征,知道了脸谱有红、紫、白、黄、黑、蓝、绿等颜色。幼儿对京剧中人物的扮相、装扮等十分感兴趣。学习这些让幼儿萌发热爱中国脸谱艺术的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感受脸谱色彩搭配和图案的美。通过国粹艺术脸谱的展出,幼儿初步了解了中国京剧脸谱艺术的特点、色彩等基础知识,培养了对京剧脸谱艺术的欣赏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关心、热爱中国脸谱艺术的情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虽然通过一节课让他们认识京剧还远远不够,但是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大门,推开门能看到更多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在京剧中汲取到更多的养分,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者。

传统文化教育还会在孩子和老师中间继续深入开展,孩子们一定会更爱我们的祖国,更爱我们的民族和文化,一定能做传统文化的小传人、小主人、小使者,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才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戏曲进校园,国粹共传承。      陈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