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网络 协调联动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颗与众不同的心,它会随着我们的成长而成长,那么怎么让我们的心灵阳光健康地成长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一个有趣的知识。”4月上旬,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镇中心校胡麻营小学开展了“关爱心灵 拥抱阳光”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助力“幼苗”茁壮成长。该校在长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形成了“1133”工作法。

密织“1”个网络

丰宁胡麻营镇中心校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制定《胡麻营中心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办法》,明确每个年级一名心理辅导主任、每个班级一名心理辅导员和一名心灵小助手,定期组织研讨交流,确保及时察觉学生心理问题,第一时间沟通疏导;同时,该校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教师考核和班级考核的指标体系之中,每季度对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情况进行考核和通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持续规范发展。

组建“1”支队伍

该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邀请名师讲座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授课比赛,让教师之间开展良性竞争,提高心理健康教育重视程度和课程质量;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座谈会,了解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轻教师的精神紧张和心理压力,使教师学会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打造一支阳光健康、专业有素的教师团队。

用好“3”个载体

为培养学生阳光向上的心理,镇中心校所辖学校确定每周五下午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学生通过心理训练、问题辨析、角色扮演、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方式学会基本的心理调节法;建立心理辅导室,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深入的谈心谈话活动,科学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排解心理困扰;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心里减压小游戏,增强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协调“3”方联动

学校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通过建立微信群、定期开展家长会、家访等途径,密切学校和家庭“线上+线下”的灵活沟通,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了解学生心理动向,确定心理帮助计划;同时学校积极参与共青团丰宁县委、丰宁教体局等单位和团体开展的有益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宽心理健康教育途径。

一起向未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育人为本’为核心,以‘心理健康’为目标,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胡麻营镇中心校校长卢建斌表示。刘海波 张安 李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