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文明家庭”夏秀芝家庭


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北马圈子村夏秀芝与丈夫穆德山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受到了乡里乡亲的称赞。

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孝老敬亲的典范不胜枚举。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营子区也不断涌现出孝顺老人孝顺长辈的优秀家庭,这些家庭的出现传播了正能量,温暖了人心。夏秀芝家庭便是北马圈子村家喻户晓的“孝老敬亲”典范。

夏秀芝的丈夫共兄弟五人,他在家中排行老五,虽然兄弟五人,但是夏秀芝夫妇离老人最近,便主动提出赡养老人,从没有过怨言,并对老人百依百顺。她们几十年如一日,每天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经常给老人买各种营养品,老人身体一直很健康。老人住的房间冬暖夏凉、干净整洁,老人穿的衣服儿媳妇夏秀芝经常给换洗,每天都是干干净净的。老人有时生病了,夫妻俩轮流在身边照顾,从没离开过人。平时夫妻俩有空就陪老人聊天,让老人从没感到过孤独,老人的心情每天都很舒畅,逢人就说自己养了个好儿子、娶了个好儿媳。

老人的一个眼睛视力严重下降,儿媳带着老人去了几家医院治疗,但是由于年岁已高医院不建议做手术,只是保守治疗,这样夏秀芝的任务就更重了。老人的日常生活,尤其是散步,夏秀芝就跟在身边,在家里按时为老人端水服药,滴眼药水,根据时间提醒老人休息,以便更好恢复视力。老人治疗眼疾用的药本地买不到,夏秀芝就定期找邻居或者亲戚从外地捎到家里,照顾老人可以说是事无巨细,特别周到。

每当人们问夏秀芝你这样不累吗,她说:“谁都有老的那天,婆婆年轻时拉扯几个孩子长大不容易,老了自然而然需要子女的照顾,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朴实的语言却道出了真挚的情感。其实孝顺很简单,就在日常的小细节中。 承德日报记者 邢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