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文明家庭”金守山家庭


老有所为,余热生辉。

76岁的金守山是社区助人为乐模范,他与邻里关系融洽,谁家有不好解决的事情找他,他都耐心劝说,直到解决为止;邻居家两次不慎失火,他都奋勇向前,积极组织附近群众参加救火,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他还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

金守山出生于1946年,1966年招工到承德地区东风煤矿,从一个农村青年成为国家煤矿工人,他感到光荣和骄傲,立志为国家煤矿事业作出贡献。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入矿后,金守山从点滴入手,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工作不怕吃苦、任劳任怨,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煤矿中层干部。由于工作突出被任命为采区区长、党支部书记,他十分珍惜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带领采煤区工人努力完成采煤任务,曾多次受到上级的奖励,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党员(6次)、市总工会“企业好主人”等称号。

2001年退休后,金守山时刻不忘党的教育和恩情,心态乐观、崇尚科学,思想进步、与时俱进,家庭和睦、教子有方。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金守山说。

东风煤矿下工村居民住地地势较低,排水沟不畅,如遇强降雨将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金守山一直关注此事,积极向上级反映。每遇大雨,他都整夜不睡觉,关注雨情,随时准备组织群众撤离。2016年7月一场大雨,给居民居住带来危险,金守山积极协助街道办、社区做群众的工作,安全转移居民65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金守山不管是在矿上工作期间还是退休后,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声誉,被誉为遵守社会公德的带头人,金守山的家庭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   承德日报记者 邢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