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文明家庭”周新军家庭

在兴隆,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全家十余位教育工作者传承着“恪守师德先修身、薪火相传育桃李”的家风,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用执着和奋斗,诠释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责任与担当。这就是承德市“文明家庭”——周新军的家庭。

周新军的家是一个教育世家,一家人三代为师。周新军的父亲周香伶40多年如一日扎根于乡村一线教学,他为山里孩子点亮走出大山的路,指引学生由小小“苔花”转身为国色“牡丹”。周香伶在工作上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在家庭风气的养成上,始终秉承“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的理念教育儿孙。

周新军说:“父亲的付出精神,一直引领着这个家庭的每位成员在基层教育事业上服务奉献。”

在父亲的感染下,周新军18岁高中毕业后就在乡镇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先后在3所乡镇中学任教,担任过2所乡镇中学的校长,现任平安堡学区中心校校长。至今,他34年的工作经历中有29年都是在乡镇坚守。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周新军对乡村教学情有独钟,他深知基础教育会决定学生一生的道德品行和前途发展,因此在对待教育教学工作上,始终秉承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精神,丝毫不敢懈怠。

周新军的女儿周炀现在是一名幼师。周炀说:“我从小就看到爷爷对乡村教育的奉献、爸爸对基层教育的执着和家人们为教育事业的付出,耳濡目染,我的心中早已埋下‘长大后我一定要成为你’的理想种子。”

大学毕业后的周炀拒绝了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到家乡投身于教育事业。为了能更好地教育引导孩子,她坚持强化自身学习,厚厚的教案、各类幼儿教学书籍成了她最亲密的“战友”。周炀参加工作仅5年,撰写的论文就荣获全国性科研成果一等奖,在青年教师“国培计划”中获“优秀学员”荣誉称号,优质课和公开课荣获市级一等奖4次,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县级嘉奖3次。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上寄托着因为热爱所以坚守的教育情怀。祖孙三代投身于基层教育事业的故事仍在持续,教育世家的优良家风定会经久不息永传承。

承德日报记者 邢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