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上午,在平泉市杨树岭镇耿家沟村村民何海云家中,记者看到何海云正在照顾着行动不便的婆婆。她舀起一勺热汤,吹冷,缓缓送进老人口中,不时用手帕擦嘴角汤水……何海云这样细致照顾婆婆生活起居,已经有12年,文明家风成为乡邻美谈。

1994年,张立国与何海云喜结连理,接连生下了女儿和儿子,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在小儿子出生的第二年,何海云的婆婆突发脑血栓,从此瘫痪在床。为了生计,丈夫张立国只得去南方打工,何海云则背负起了照顾家人的重任。

何海云看着嗷嗷待哺的小儿子、想着婆婆遭受病痛的折磨,忍不住流下泪水,但天性乐观、坚强的她没有被压垮,她心想“只要我勤劳肯干,日子一定能过好,我得撑起这个家。”

何海云知道婆婆爱干净,卧床后,她坚持每天早晨用温毛巾为婆婆擦拭身体,一日三餐按婆婆最想吃的菜来做,然后一勺一勺、小心翼翼地喂给婆婆。除了日常照顾,何海云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帮助婆婆站起来。

有一次带婆婆到医院复查时,何海云将医院墙上的“患者康复训练动作图”拍摄下来,回家后按照图解为婆婆按摩。整整12年,何海云从未放弃,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婆婆可以利用拐棍行走了。

2019年3月,何海云患双侧乳腺纤维瘤,做了手术。术后两个孩子一直陪在她的身边,一心一意地伺候。婆婆拄着拐杖一步一步挪到集市,给儿媳买了爱吃的糕点。一家人相互扶持,克服种种困难,迎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俗话说:“亲帮亲,邻帮邻,团结互助一条心。”何海云不仅在家里人、家里事上细心,邻里之间也经常互相帮助。在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很多,每次赶集,何海云都要问问邻居是否需要,顺便为她们带回来,小小的举动温暖着邻居们的心。

何海云家庭因此获评承德市“文明家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尊老、爱幼、善邻”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闪耀的品质、德善的家风让这个小山村闪闪发光。

承德日报记者 邢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