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承德县甲山镇武场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恩爱、互相提携;子女孝顺、热心助人,他们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这就是武场村支部书记初庆生一家。

“农民要致富,党员来领路。”这是初庆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不能忘了自己肩上的那一份责任。”2009年,在上级政府和镇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初庆生在自家的院子里开办了一处农家乐,由于诚信经营生意非常红火,2010年被承德市旅游局评为三星级“农家乐”。饭店经营的好,同时也解决了周边群众务工难题。每年还给国家创造利税3万多元,为群众致富起到应有的引导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初庆生首当其冲,武场村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出疫情防控预案:对村内人员进出进行量体温、登记制度,使用微信群、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疫情防控,鼓励以党员、退役军人及群众义务到各路口执勤……

“疫情当前,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绷紧这根弦。”这是他劝阻人群聚集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为避免人群聚集;村内有红白喜事的,他亲自安排劝说一切从简,防止疫情传染……他苦口婆心地劝说,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初庆生在外忙碌,妻子冯志丽便代替他为老人尽孝。冯志丽在家里经常帮助婆婆做家务,和老人聊天,陪老人孩子一起散步,婆媳二人和睦相处,从来没有拌过嘴、红过脸。被评为承德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良好家风代代传。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老人安享晚年快乐生活,孩子认真学习健康成长。这样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正是我们建设新时代文明家庭的榜样和目标。”承德县文明办负责人说。